close

正義迴廊  ⚖️

正義迴廊 (1).jpeg

智商127的張顯宗人生不如意,投資失利,求職碰壁,再加上父母決定把房產物業轉讓給他的大哥,讓他心如死灰、形如槁木
他在面試地點認識了智商84的唐文奇,兩人竟犯下滔天大禍......

 

⚠———以下有雷之防雷線———⚠

 

改編自香港轟動全港駭人聽聞的「逆子弒親案」真實案件
2013年大角咀發生命案,兒子從謀殺雙親到分屍、藏屍
電影有許多血肉畫面,也因為張顯宗的奇色異想而有露點畫面,因此這部被列為三級片
哦對~ 兒童不宜,也不宜和家人一起觀看 (貼心建議)

演員都是硬底子的演員,除了有我很喜歡的蘇玉華,還有周文健、林海峰和可愛的葉蘊儀
兩位男主角楊偉倫和麥沛東都是舞台劇經驗豐富的實打實演員
大家對戲自然非常精彩,張力十足
尤其是法庭上的三方攻防戰 - 檢察官和兩位男主角的辯護律師,唇槍舌劍很精彩,但沉得住氣的觀察形勢也很精彩

正義迴廊 (2).jpeg
還有舞台劇形式呈現的切換各種場景、還原現場或引喻想像,全是戲中戲,就連證人出庭也全是戲

正義迴廊 (4).jpeg
導演何爵天很厲害的藉由各種畫面的刺激,觸發我們想像那些氣味

正義迴廊 (3).jpeg

在每次開庭後,就是陪審團七嘴八舌熱烈討論的時間,當然人多嘴雜,大家一定意見不合
其中一位哲學系畢業高思鈞 (林善 飾)的陪審團成員說:其實我們不是在質疑張顯宗殺人這件事,而是在指證他,你想想,我們越理解他為何殺人,不就是越肯定他有殺人動機?這就是謀殺
非常讓人倒抽一口氣的恍然大悟!

正義迴廊 (1).jpg

在張顯宗「逆子弒親案」中,陪審團唯一一位投下無罪票的歐吉桑 何富 (黃華和 飾),他說著反正差他一票不會改變什麼,從來沒有人理他,在家沒人理,在陪審團也沒人理
就像前頭大家討論時提到高登早就爆出被告張顯宗承認是他做的,歐吉桑 何富問誰是高登? 什麼是高登? 是商場嗎?
只見現場安靜個一秒又立刻無視他的提問繼續討論話題
註:高登,香港高登討論區,是一個香港論壇

陪審團討論到最後主軸自然放在唐文奇這位被告身上
因為張顯宗是毫無疑問的有罪
但智商略低於常人的唐文奇難道就不會計謀犯罪或殺人或分屍嗎?
他只是智商略低不代表低能,不然他之前還可以做會計的工作?!

看到電影中抓出兩位男主角的MSN對話,覺得有點懷念
那是還能使用MSN聯絡的時代......

最後結局餘韻不絕
啾~竟唐文奇是真無辜還是演技精湛心機很深的扮蠢?!
看到他最後坐在佈滿蜘蛛網的空間裡,滔滔不絕說著那些不斷進化的說詞,大概可以明白導演本來想說點什麼,但想想還是算了

正義迴廊 (2).jpg

2022年看到香港演員蘇玉華的FB專頁有宣傳她演出的這部電影就一直很想看
2022年底在台灣上映,當時本想去看,但可能場次時間難配合沒去看
最近看到 Disney+ 上架,又找回來看
據說是2022年香港票房的黑馬,突破4000萬港幣
但可惜的是非主流大明星演出的香港電影在台灣都算冷門片,可能還比日影、韓片更冷門
在台灣的票房不到60萬新臺幣
就和其他被低估的港片一樣,例如《飯戲攻心》、《毒舌大狀》、《窄路微塵

 

⚖️ 因為法律是相信「無罪推定」,「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冤獄比放過有罪的人更為不公義

 

電影主題曲 活誰的命 - 洪嘉豪

作詞:冬誠𤍤     作曲:馮之行

編曲:馮之行 / 黃力勤
監製:周錫漢 / 馮之行 / 黃力勤

血我喝下去 逐寸脊椎 被我壓碎 掉進廢墟
世界太沒趣 脈膊思緒 全部靜默 忘掉也許
我已判下你 犯過的罪 是錯與對 別要插嘴
割進血肉裡 直滲骨髓 皮綻肉裂 成就壯舉
閉著眼仍可以害怕 漆黑之中淌淚
有時正常得過份也是原罪

我承受夠之後 你來受我的
如冤魂索命 如轉換兩極
我來活你的命 那誰活我的
用一滴血液 換天下太平 不信命

似遠 也像近 沒法細分 是對與錯 沒太要緊
世界已習慣 罪惡悲憤 無奈絕望 無盡戰爭
哪個也沒法 逃離不幸 善報惡報 沒有對等
引發了地震 墜進黑暗 臨近末日 無地葬身
煽動了誰觸發藥引 不需安守本份
有時冷靜得過份也是愚笨

我承受夠之後 你來受我的
如冤魂索命 如轉換兩極
我來活你的命 那誰活我的
用一滴血液 換天下太平 請看清
這亂世還不夠混賬
腍善只得 安慰獎
最後有誰可以結束 生命狂想

我承受夠之後 你來受我的
如冤魂索命 如轉換兩極
我來活你的命 那誰活我的
道德誰介定 是非誰判定 怎決定

 

 

 

 

arrow
arrow

    張小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